people-2745976_960_720.jpg

最近我在跟一些朋友聊天時,我發現自己會有一個毛病,那就是不自覺的發現對方身上的限制型概念,這時候我會很想要去糾正對方這個想法,而完全忽略掉我們應該要允許對方原本的模樣,在這裡我也抓到我自己的限制型概念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獲得自由和解脫,而忘記了這個世界,很多人是不願意獲得自由和解脫,他們只喜歡待在他們的舒適圈裡,安安靜靜的過生活,不想要有任何的改變。

舉個例子:當我看到我的前同事不知道甚麼原因,自己和老婆都在上班,他們有兩個小孩,每個月扣掉所有支出,還可以存下幾萬塊錢,他不知怎麼了,突然有個想法就是,他晚上去還跑去做客戶服務兼差,搞到晚上11點多才回家,這樣的生活維持了一個多月,最後發現太累而選擇放棄。我當時就問他<你明明每個月還可以存下這麼多錢,為什麼還要晚上花三個小時去做兼差,賺沒多錢又搞死自己>,重點是他有車有房有老婆有小孩,在外人眼中看來他幾乎甚麼都不缺,他卻這樣跟我說<沒什麼事,就只想多賺點錢,感覺比較安心。而且工作可以找到自我的價值,雖然總是會遇到爛同事>,此時我已經知道他的限制型概念就是<他對於自己現在的生活感覺到不安全>。

為什麼感到不安全,嫌自己的存款不夠多,無法安心的退休,無法給小孩更好的教育品質等等之類的,對未來不安全感都跑出來,他唯一能夠逃離這樣不安全感的方式就是<多賺點錢會比較安心>,當下我有暗示他這個限制型概念,但是他對於金錢抓得非常的緊,最後我選擇放棄改變它原本的想法,保有他原本的模樣,也許這樣的生活就是他想要的生活,因為,這些生活的方式都是他創造出來的,他享受這樣的平靜和帶點痛苦的感覺,也許大多數人喜歡咖啡,是因為咖啡的酸中帶苦的滋味,最適合來表達目前的生活。

如果我硬要對方去改變原本的限制型概念,雙方就會產生衝突,會有不必要的麻煩,這也是有些人做好事但又被他人嫌棄的原因,因為當事者本人就不願意改變,我們逼他只是浪費時間和精力。當他真的願意要改變,我們只要輕輕一抓,他自然就可以從低潮中爬起,甚至用跑的也說不定。

類似的情境,通常在家裡面非常容易發生口角就是在這,小孩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改變,家長就會用強硬的方式要小孩去配合,最後搞得兩敗俱傷。當我們允許對方他原本的樣子,我們就不會用對方不想要的方式去幫助他,會用他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幫助他,這樣就可以很快的走出低潮,家庭充滿了愛與喜悅。

我是光芒覺醒創辦人 蔡薺壬 祝福每個家庭都是充滿愛與喜悅。

arrow
arrow

    光芒覺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